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师生参加第九届太湖生态论坛 暨太湖流域创新治理“青少年公民科学行动”分论坛
发布时间: 2023-12-12 浏览次数: 10

 129日,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联合成功举办“第九届太湖生态论坛暨太湖流域创新治理‘吴江论坛’”。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院长、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上海高校智库)研究员李法云教授应邀出席“生态前线——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青少年公民科学行动”平行分论坛。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上海高校智库)青年博士、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参加论坛。

    李法云在论坛上做了题为“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及趋势、生态研学和公民科学介绍”的主旨报告,介绍了我国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现状及趋势,以及近年来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在动植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开展的大量科普工作;报告还重点介绍了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围绕种质资源安全,依托国家萱草种质资源库,在萱草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方面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呼吁通过公民科学行动,关爱城市中生活的每一个生命,给予超大城市动物“路死”这个司空见惯的现象更多关注。通过可持续城市更新,改善城市动物栖息地质量,加强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打造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样板,为推进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表率。

     2020级生态学专业本科生吉天旭同学表示,环境保护不仅仅是专业人士的责任,更加需要各年龄段民众的广泛参与,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不仅为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持,也提升了自身的环境保护意识,促进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的相处。2023级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生王建斌也同样认为,环境保护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无论是团队、组织还是个人都应为此做出行动,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添砖加瓦。

2022级生态学专业硕士生蒋镕鞠同学认为,“公民科学”在长三角地区的普及,不但可以提高公民的环保意识,还可以调动最广泛的公众力量来推动科学研究发展。硕士生李书蝶的体会则是:“家门口的研学课”及“青少年公民科学行动”等活动的开展为其它地区开展自然科普教育带来了宝贵的经验,能助力科普事业进万家。同学们都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论坛,拓宽了自己的眼界,深化了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识。今后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要在课余时间多多走进自然,在自然环境中开阔眼界,并且要以劳动为切入点,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行动,为社会进步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长三角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太湖是长三角最重要的水域之一,流域内生态健康状况直接影响长三角生命共同体的质量和未来。太湖流域创新治理论坛积极推动流域治理的民间合作,为流域共治与可持续发展、科学技术与应用实践的交流创造了良好的互动平台。来自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中华环保联合会、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复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澳大利亚戈德水研究院、流域数字生态实验室、一家研学、千百园自然学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青少年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

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

12.12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