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生态•致远大讲堂】福建农林大学 周顺桂教授讲座
发布时间: 2024-01-08 浏览次数: 60

l 主讲人:周顺桂 教授博士生导师

           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

l 主持人:李法云教授博士生导师

          (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院长)

l 主办单位: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

            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上海高校智库)

            上海城市路域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l 讲座题目:土壤微生物光电化学研究

l 讲座时间2024112日(周15:00-17:00

l 讲座地址奉贤校区第七学科楼A301

l 讲座内容:

微生物光电化学(biophotoelectrochemistry)是微生物电化学与环境光化学交叉的新兴研究领域,已成为国内外的研究热点。微生物光电化学通过耦合微生物优异的催化专性及光化学材料良好的光敏特性,驱动太阳能至化学能的高效转化,在可持续能源转化以及环境治理等领域展现了巨大的潜力。本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微生物光电化学研究方向,以“光-光敏剂-电活性微生物”交互作用为突破口,以光生电子“外部能量激发→界面电子传递→胞内转化利用”为主线,从实验体系拓展至复杂体系,明确自然体系中太阳光驱动的非光合菌的反硝化、固碳和固氮过程,揭示水土界面微生物代谢的新机制。本讲座面向双碳目标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在梳理城市生物多样性特点、维持机制基础上,结合城市生境变化、生物多样性维持基本原理等,就城市化地区开展生物多样性和碳汇协同提升方面的思考进行交流。




 


l 主讲人简介:

周顺桂: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特聘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长期从事土壤生物电化学、有机固废生态循环利用基础理论与新技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包括杰青、优青、重大研究计划、联合基金重点、面上及青年项目)、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重要科研项目30余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 SCI 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nce Advances、ISME Journal、Angew. Chem.、Nano energy、ES&T、Water Research等IF5-years>8.0论文80余篇),论文SCI他引超10000次,个人H指数58,入选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件、美国发明专利2件。

致远大讲堂简介

“致远”出自诸葛亮的《诫子书》:“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2013年,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在已设置园林、园艺和风景园林专业的基础上,开办生态学专业,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时任校长卢冠忠教授特别手书“致远”二字,寄语全院师生要修身养德,志存高远。同年,学院师生在学校原第二学科楼二楼门厅屋顶露台,共同设计和营建组合容器屋顶花园。花园视线开阔,生机盎然,可静思,可远眺,名“致远庭”,以鼓励全院师生心怀天下、追求卓越。

随着学院规模的快速壮大及学科建设的快速发展,2020年,全院迁至学校新建的第七学科楼。为持续秉承“致远”精神,于2021年开设“致远大讲堂”,邀请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政府管理部门、企业等单位的学术名师、政府管理者、行业大师,企业家和创业者等嘉宾来院讲座,促进思想交流,启迪心灵智慧,瞄准科学前沿,开拓学术视野,享受人文浸润,分享科学和创新创业梦想。

荀子曰:学不可以已。故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路漫漫其修远兮,诗与远方,惟上下而求索方能达。立足新阶段,让我们贯彻新理念,树立建设美丽中国的远大理想,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脚踏实地,踔厉奋发,铺设通向“致远”梦想的道路,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审:李法云、孟乾

图文: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

 


Baidu
sogou